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于2018年9月开始组建,12月正式成立,是浙江师范大学与浙江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合作共同建的综合性、应用性产教融合高端新型智库其目的是为浙江“大花园”建设和诗路文化带建设提供科学有效的政策咨询与智力支撑,也是省属高校面向我省重大战略和发展规划积极提升响应度、契合度、融合度、贡献度的重要探索。

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整合了传统浙学、江南文化、文化创意、文化传播、文化旅游、产业创新、非遗保护传承等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科背景涉及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诸多学科。现有校内专职研究人员51余人,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新世纪人才等国家级人才3人,浙江省“万人计划”文科领军人才、省“五个一批”人才、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以上6人,省“151人才”第三层次、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余人,具有正高职称24人,拥有博士学34人。另有以各种形式聘任的校外兼职研究人员20余人,其中国家级专家10余人。研究院现有各类办公场地600余平方米,设有2个实验室、2个设计中心、1个陈列室和1个专门资料室。所藏相关资料丰富,并筹建浙江诗路文化数据库、诗路文化带“文旅一张网”数据平台。

为浙江“大花园”建设和诗路文化带建设的现实需要,根据浙江省发改委的规划和要求,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组建了六个有特色的专题团队:一是政策咨询团队,主要为浙江诗路文化建设相关政策的制订和实施提供对策建议和智力支撑;二是规划设计团队,主要开展全省和地方各级诗路文化带建设实施规划、行动计划、项目方案的编制与设计;三是文旅融合与产业创新团队,主要与有关政府部门和产业机构合作开展诗路文化带文旅融合与产业创新的实践探索;四是乡村振兴和发展团队,主要开展诗路文化带与乡村振兴的方案设计和项目实施;五是非遗传承和开发团队,主要围绕浙江诗路文化带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开发进行专题研究和实践探索;六是文化总结和理论研究团队,主要开展诗路文化的文献整理和理论构建,为当代诗路文化建设提供学理基础。

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从面向现实、服务社会的宗旨出发,依托自身特长和优势,结合大花园建设和诗路文化带建设的需要,积极建策建言,基本确立起诗路文化建设政策研究中心、规划设计中心和社会服务中心的地位。围绕诗路文化带建设和产业调整与发展,研究院多方位、多层面、多领域地开展产学融合和产业创新的实践探索,基本确立起全省诗路文化建设产学融合中心和产业创新基地的地位。

近年来,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围绕“诗路浙江”和区域历史文化等相关领域,积极展开系列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院成员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横向课题30余项,获得经费支持2000余万元。出版著作5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初步形成了浙江诗路文化传统研究、诗路浙江的当代发展研究、浙江文献整理研究、浙学研究、江南文化研究等多个特色领域的研究体系。

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结合浙江大花园建设和诗路文化建设需要,重视开展多层面、多主题、多形式的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活动,积极探索诗路文化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和实践模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