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的前身是儿童文化研究院,儿童文化研究院成立于20056月,是该校第一个完全独立的科学研究机构。该研究院的设立旨在加强学校科学研究的优势和特色学科建设,重组学术资源,拓展儿童文化研究领域,力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儿童研究的相关领域打造一支研究实力雄厚、研究特色鲜明、梯队结构合理的专业研究队伍,努力推出一批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并能进入国际学术交流视野的学术精品成果,使该院成为我国儿童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的学术机构。2015年,儿童文化研究院与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合办儿童研究院,同年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基地。201811月,儿童研究院更名为儿童文学研究中心。20199月,中心获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浙江师范大学的儿童文学研究历史悠久,并取得了卓著的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40多年来,该学科先后汇聚了蒋风、韦苇、黄云生、方卫平、楼飞甫、周晓波、彭懿、吴其南、陈华文、张嘉骅等众多国内儿童文学界重要的或活跃的学者、作家、翻译家,形成了一个在国内乃至日本、韩国、东南亚、港台地区儿童文学界都广有影响的学术群体。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该学科就一直被国内外同行公认为“儿童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中国儿童文学研究的学术重镇”。

      作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基地,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下设儿童文学创作与批评、中外儿童文学史、儿童文学的跨学科研究三个研究方向。主要负责上述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内外儿童研究的各类纵向、横向课题,组织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学术会议,译介国外儿童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等。现任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为蒋风教授,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为吴翔宇教授,首席专家为方卫平教授、汤汤教授、吴翔宇教授。

 

  通讯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38#信箱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854

  电子邮箱: et@zjn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