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泽学人·论文速览】高玉教授论文被权威A类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

作者:时间:2022-05-24浏览:33设置

【丽泽学人·论文速览】高玉教授论文被权威A类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

我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高玉教授在《人文杂志》2021年第12期发表的论文《中国现代作家手稿作为“祖本”文学价值论》(约1.2万字),被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4期转摘(转摘题目为《中国现代作家手稿的文学价值》)。该论文是高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现代作家手迹研究”(16AZW01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认为:“作家手稿是中国现代文学非常独特的文献,是‘原始’版本也即‘祖本’,具有‘唯一性’,不仅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书法艺术价值,更重要的是它隐含着很多创作信息,对于我们理解作家及其作品的创作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但长期以来,中国现代作家手迹主要是作为文物或被私人收藏或被公共机构收藏,很多都‘秘不示人’,出版不充分,研究也有限。中国现代文学存世大量的手稿是非常珍贵的资料,是现代文学研究的独特之处和巨大的优势。手稿隐藏着文学创作过程的秘密,我们可通过对修改、增删、笔墨轻重、换墨的节奏、书写流畅与滞涩等进行分析从而实现‘考古’发掘。手稿研究是现代文学研究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它会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大型社会科学文摘杂志。该刊集全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之精华,兼顾学术研究的严肃性与知识传递的趣味性,具有权威性高、涵盖面广、信息量大、综合性强的特点。根据浙师科研字〔202116号文件,该期刊自2022年起认定为我校权威A类期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