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学已有千年的历史,是南宋以后中国学术文化的主流之一,凝聚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刻影响着中国历史的发展,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地区也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新世纪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在许多领域发挥了引领全国的作用。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提出“两山理论”“美丽乡村建设”“法治浙江”“文化强省”等发展理念与思想战略,主持启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浙学品牌”“浙江治理”与“浙江经验”在全国有广泛影响,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前期探索与实践基础。

2013年,浙江师范大学整合省重点社科基地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浙江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地方立法研究院、国学研究中心、浙东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典籍翻译与海外汉学研究中心等研究力量,建立浙学研究院。2015年,成立浙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进一步整合力量,着力培育浙学传承与地方治理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同年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又与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经过数年培育,初具规模,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2018年,入选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浙学传承与地方治理现代化”为研究对象,旨在通过协同创新,发挥多学科、多领域人才优势,集聚资源要素,构建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推动一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促进浙江“五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助力中华文明复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返回原图
/